Projects

三鶯稅捐處

00 / 00
返回列表

三鶯稅捐處

環境
後方為日本時代著名之台北八景之一「鳶山」,建築高度盡量壓低至樓高360公分(辦公空間一般為420公分),且屋頂形狀配合並呼應蜿蜒的鳶山山際線,希望藉此與山對話。基地的綠帶、喬木希望將遠山的綠植入建築前綠地廣場,讓市民感受到歷史、自然與山巒。

城市
近年來,由於三峽、鶯歌地區城市擴張迅速、人口激增,為就近提供服務於三鶯地區市民,
新北市政府於三鶯主要幹道中山路旁提供一稅捐及托嬰服務中心嘉惠市民。地點位於新市區中山路與178巷交滙,為城市重要節點。建築堅持向後退縮20公尺以上,為市中心留下一處難得的綠地廣場,為周圍賣場、醫院、住宅等提供休憩的市民綠意空間。

建築
透過鋁板包被的型體,將空間劃分為服務區與洽公區;服務區與綠帶廣場的草地、喬木連結,牆板將洽公區的私密與公共作適度隔離。包被而迴旋的大型牆板形成極佳的自明性與城市地標,提供市民清楚的辨識與社區的服務地標。

稅捐處與托育中心
稅務的基準是精準的數學,建築立面空間構成以精準的比例關係〈以30公分作為模矩〉延伸至全棟建築並呈現數學抽象幾何的美感。
a.市民服務是主要目的,透過通透的地面層服務區延伸向上的梯廳與綠地廣場樹林相結合,提供完整而閒適的洽公經驗。
b.托育中心提供2~3歲孩童的照護,設置於私密性較高的四樓,深色金屬微微向外擴張並遮蔽包覆後方的托嬰房及屋頂花園。

後記
這兩個設計的施工時間相近,我們採用最簡單的形體、最平凡的建築操作。但是透過使用者的理解,對環境的察覺,對歷史的緬懷;即使屋頂花園與陽台的樹木未被種植,這兩棟建築仍然為大溪與三峽提供了獨特的小鎮風景和最平凡也不平凡的空間經驗。